Doctor Who    

劇名:Doctor Who
中文劇名: 神秘博士 
類型:科幻 /劇情 / 冒險
導演: Boak / Joe Ahearne / James Hawes / Euros Lyn / Brian Grant
編劇:ussell T. Davies / Terry Nation / Steven Moffat
播放頻道:BBC
播出時期:1963-現今
IMDB:8.5(舊版) 8.8(新版)
 
  

簡介 

Doctor Who 是一部由英國廣播公司(BBC)出品的長壽英國科幻電視劇。此片描述了一名神奇的名為「博士」(Doctor)的時間領主用他一般表面是50年代英國警亭的時間機器TARDIS(Time And Relative Dimension(s) In Space時間和空間相對維度的縮寫)在時間、空間中旅行的冒險。他與其搭檔(companion)在時間、空間中探索悠遊、打擊邪惡力量、拯救文明、幫助人民、糾正錯誤。

這部被金氏世界紀錄大全列為世界上最長的科幻電視影集,從其整體播出收視率、DVD和書籍出售、iTunes下載量、「非法下載」來看,也被列入有史以來「最成功」的科幻電視影集。此片開播之初,其充滿想像力的劇情、低成本卻有創意的特效及前衛的電音配樂(英國廣播公司音效工作室原創)等原因都讓它備受各界肯定。這個節目在大英帝國被認為是英國流行文化中佔有相當重要的地位的一部分,在別的地方也成為了一個邪典電視喜好。這個節目影響了好幾代英國電視界專業人士,他們中很多人從小便看它長大。許多影評人和普羅大眾贊同這是英國電視史上最好的電視節目之一,贏得包括英國影藝學院電影電視獎(BAFTA)最佳電視劇獎、從2005年到2010年的5次英國戲劇類國家電視獎。 

有關博士

博士(The Doctor),由多人飾演,年約九百多歲,是宇宙中最後一個時間領主,他掩藏了自己真正的名字,擁有時間領主共通的生理特色如兩顆心臟具備重生能力、體力和智力遠優於人類等特質,也是個和平主義者,不喜歡階級禮儀和使用武器。博士搭乘從博物館中偷出的時空機(40型TARDIS)來往於時間、空間之中,曾經多次拯救地球,擊退各種來犯的外星人或怪物,並數回挽救宇宙危機,威名之響足可輕易喝退一支軍隊,而英文中代表醫生和學者意義的單字Doctor,也被解釋是因為他的名號而在地球演變成的名詞。過去,博士參加過以時間領主及達拉克族為主並牽涉銀河間多個危險種族的時間大戰,博士的家人、朋友也多犧牲於戰役中。戰爭末期,因為時間領主的變質和達拉克族無止境的侵略破壞,博士痛下決心毀掉大戰中的一切,把大戰中所有生靈封印於時間鎖裡。博士則孤單地駕駛時空機旅行在各處,但仍不時會邀請一些夥伴進入時空機,展開各式各樣的冒險。

博士已經主要由11位演員扮演。從一位到另一位演員的改變被寫成重生,由此,博士的身體會改變,某種程度上,性格也會改變。儘管每個的描寫方式都不同,有時不同的化身會相遇,他們都會被描繪成同一個角色。博士目前由馬特·史密斯扮演,他在大衛·田納特 2010年1月1日最後出現之後接過這個角色。重新運行的第五季節目開始於2010年4月3日,第11任博士由Karen Gillan扮演的Amy Pond伴隨;這季後半部分,博士得到了第二個助手,由Arthur Darvill扮演的Rory Williams。 之後是2011年播出的第六季,Darvill成為了常規助手。第七季將在2012年秋天開始播出,從2012年2月開始製作,2013年將迎來50歲生日。

 

 

  

人物演員 (從新版開始)

Christopher Eccleston (9th)

9

第九任博士是憂郁的戰爭幸存者,經歷了時之戰爭,他封印了他的種族和敵人戴立克 ,是唯一活下來的人。他在新版的第一個同伴是來自地球羅斯。大戰之時,羅斯吸收時間漩渦的能量,並用它來摧毀戴立克。為了消耗剩下的能量,第九任親吻她並吸收了致命的能源。然而他的細胞造成巨大的損害,並開始重生過程。第九任是一個英雄人物,鼓勵他的同伴和其他人勇於面對。愉快,機智,豪爽的個性和外表掩蓋了他的孤獨和內疚。

David Tennant (10th)

david 

在第十任博士的故事里,他始終強烈的孤獨。仿佛詛咒,他的同伴——所有的人總有一天 離開他;自己並一個人地走向死亡。在他的生命最終結束的時候,坐著塔迪斯和過去的同伴一一告別。第十任是一個輕松健談,隨和機智的人,對敵人總會給予第二次機會卻又絕不過分仁慈。曾經和女伴羅斯有過一場戀愛,最後以兩人分隔在不同的宇宙告終,之後也和其它的同伴一起環遊宇宙,拯救世界。第十任一般穿深褐色(藍色條紋)或藍色(鐵銹紅條紋)四個扣子的西裝,襯衫和領帶,淺棕色的人造麂皮大衣。 

Matt Smith (11th )

Matt Smith 

第十一任博士第一次出現在特別篇《時之終結》的最後一分鐘時,然後在《第十一小時 》中他第一次見到艾米,並調查墻上的一個神秘裂縫。然後艾米在她的結婚前夕,同意加入博士的旅行。而後博士也選擇了第二個同伴羅利。在第六季博士獲悉,艾米和羅利的孩子長大後會成為River Song ,並在結婚儀式上阻止了博士的死亡,以防止世界崩潰。第十一任被描繪成一個充滿活力,童心活潑的靈魂,擁有傲慢的脾氣,性急但富有同情心的人。第十一任聲稱他是“一個愚蠢的自私的人”,甚至說,宇宙中沒有人恨他,他恨自己。盡管他的自我厭惡,或許正因為如此,博士願意犧牲自己,如果需要的話。River曾表示,博士總是領先一步,心中始終有一個計劃。  

Peter Capaldi (12TH)

12  

在2013年11月23日的神秘博士特別篇《博士之日》中,作為12任博士露出一雙眼睛。在2013年聖誕特別篇結尾時,接替Matt Smith成為12任博士。
在S09E12中,由於時間領主設計將12th困入他自己的懺悔羅盤而度過了45億年,可實際上並沒有增加多大年齡。

  

Billie Piper (女伴 Rose Tyler)

rose 

她是第九任和第十任的靈魂伴侶,當第九任來到地球的時候,羅斯協助博士擊敗了外星人, 並得到了邀請一同前往世界末日。為了拯救地球,她被父親帶到了一個平行世界。後來兩個宇宙之間的縫隙打破了,羅斯重新回到地球並協同第十任一起擊敗了戴立克的陰謀。最後,她和第十任分裂出來的人類博士一起生活。

Freema Agyeman (女伴 Martha Jones )

Martha Jones 

瑪莎開始是一個醫學學生,在她工作的醫院發生了特殊事件,之後遇到了第十任 ,並成為他的同伴周遊宇宙。最後為了拯救博士,她環遊世界尋找對付博士宿敵法師的方法。擊敗了法師之後,瑪莎發現自己不能忍受自己單戀博士,而博士始終深愛著羅斯的事實。她離開了博士,曾短暫回歸協助博士擊敗戴立克,後來加入了火炬木小組,喜歡上了博士的另一個同伴米奇。 

Catherine Tate ( 女伴 Donna Noble )

donna-noble

在之前多娜的婚禮上第十任破壞了一切,因此多娜由於失去了她的工作和未婚夫,而拒絕了博士的提議成為他的同伴。而後苦心尋找博士行蹤的時候再次與第十任相見,兩人一拍即合,成為了博士的同伴。多娜直言不諱,富有愛心,非常幽默,和博士有深厚的友誼。她永不滿足於小小的世界,最後擁有半個時間領主的力量。但是這股力量過於龐大,博士只好抹去她的記憶和力量。在離開以後博士在多娜的婚禮上露面,並祝福她。

Georgia Moffett  ( Jenny )

jenny  

博士的女兒

Karen Gillan (女伴 Amy Pond )

Amy Pond 

作為一個7歲的女孩生活里,艾米只有她的姑姑,當第十一任到她家後院的那個晚上,一切改變了。艾米請求他調查一個在她墻上不尋常的裂紋。第十一任承諾艾米在五分鐘內他將返回,但是無意中第十一任遲到了十二年,但是最後艾米還是在結婚前夕跟著博士旅行了。在她的身上能看到各種優秀的品質,獨立主見,勇敢堅定,常常能給博士帶來驚奇。在旅行中她經歷了無數的危險,她的丈夫是青梅竹馬的羅利,女兒是日後拯救博士並成為博士妻子的River。 

Arthur Darvill (男伴 Rory  W  Pond )

Rory 

勇敢老實的羅利是艾米的未婚夫,是和艾米一起長大的男護士。後來跟從第十一任 一起旅行,為了拯救艾米最後被裂縫吞噬,在宇宙大爆炸之時獲得重生。艾米選擇了羅利,兩人結婚之時博士歸來並在塔迪斯渡過了蜜月。由於兩人是搭乘塔迪斯,他們的女兒River 是在時間中誕生的,但嬰兒在出生時被綁架,後來兩人才發現他們的女兒的身份,在博士失蹤兩年後依然盛情邀請博士加入聖誕大餐。

Alex Kingston (某對夫妻的女兒以及某人的老婆 River Song )

River Song 

謎一般的River是一個冒險家、考古學教授,帶著她的冒險日記她與第十任第 一次相遇,她能得到未來博士的信任,在第十任耳邊耳語說出他的真實姓名。然而River犧牲了自己拯救保存在困在圖書館數據庫里的人,而第十任為了拯救她將River上傳到一臺電腦,她的意識中能住在圖書館計算機里創建的一個虛擬世界。由於她是在塔迪斯通過時空漩渦誕生的,遺傳了類似時間領主的能力。嬰兒時期的river被捉走被培養成殺博士的殺手,最後為了拯救第十一任而蘇醒,並舉行了婚禮。她的另一個名字是米羅蒂·邦德,曾被塔迪斯透露“森林里沒有水”。 

Jenna Coleman ( Clara Oswin Oswald)

Jenna  

“The woman twice died.”死過兩次的女孩。死前都說“Run!Run!You clever boy!And remember...”,分別出現在在Dalek的瘋人院和維多利亞時代的倫敦,實際是散佈在博士時空線中的碎片,她本人的迴聲,在Trenzalore星,博士的墳墓前跳進了博士自己的時間線,將博士從The Great Intelligence中拯救出來。最終博士也跳進了時間線並拯救了她的實體。她與截至目前所有的博士化身都見過面(1st到12th,包括the war doctor )。性格幽默,完全理解博士,頭腦很聰明,控制狂。第八季中法師坦白說克拉拉與博士的相遇是由法師一手促成的。在S09E10《直面渡鴉》中死亡。在S09E12中與Ashildr乘著自己的Tardis開始了旅程。

 

John Barrowman ( 好基友 Captain Jack Harkness )

Jack Harkness 

傑克曾經作為一個美國人冒充皇家空軍,其實他是從51世紀來的“時間行者”,在1 941年倫敦的瘟疫與第九任相遇,並協助博士拯救地球。在塔迪斯的旅行之中,傑克成熟起來成為了一個英雄,並犧牲了自己和邪惡的外星人戴立克戰鬥。然而羅斯重生了他,使他成為時間定點不能死去。後來他組建了火炬木小組,專門調查外星事件。傑克是一個雙性戀,後來成為Boe之臉。

John Simm ( The Master )

The Master  

在很多方面都是一個經典的超級反角形象。他是個不羈的天才,一個擁有人類外表的瘋子,伴隨著匪夷所思的內心和狂妄自大的幻想。他為自己取的名字“萬物之師”(“萬物之主”Master of all things)(與其敵手的名字“博物洽聞”(Doctor of everything)對應),暗示了在其極度自戀的外表下根深蒂固的自我優越感。 多方面都顯示出與博士不分上下的能力,同時劇中也不時暗示兩人互相依賴的關系。當法師在第十任博士的懷中死去時,博士幾乎悲痛欲絕。這相互對應相互依賴的關系賦予了這兩個人物一種陰與陽的特質。

Michelle Gomez (Missy) 

Missy  

女版"Master"

 

Tardis

tardis  

它是一直陪伴著博士旅行的時間機器,塔迪斯其實是擁有自己的靈魂,她因為自己的自由意誌而選擇了博士同行。博士一直以為是自己偷走了塔迪斯,通常是她把博士帶到需要他去的地方。塔迪斯具有變色龍系統,首次亮相於1963年的時候,變成了警亭的模樣。能夠穿梭時間和空間,具有自我修複能力。曾經俯身在Idris的身體里,喜歡和博士調情,最後為了拯救博士而選擇意識回到了塔迪斯里面,見證了十一任博士的風風雨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空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